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康复指导

慢性阻塞性肺炎康复治疗才合理

阅读: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康复治疗可以使进行性气流受限、严重呼吸困难而很少活动的患者改善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是一项重要治疗措施。它包括呼吸生理治疗,肌肉训练,营养支持、精神治疗与教育等多方面措施。
 
肺康复的作用
 
虽然呼吸康复不能明显提高患者的肺功能, 但多项研究表明, 肺康复不仅能缓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呼吸困难症状, 提高患者运动耐力和健康相关生活质量, 减少急性加重率和住院天数, 还能在没有心理干预的条件下改善患者心理障碍及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收益。
 
长期以来, 肺康复习惯上用来作为中重度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二级保健, 目前认为肺康复不但适用于轻度,也适用于极重度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 甚至感染控制后的急性加重期和机械通气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患者。有研究发现, 不同呼吸困难严重程度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均能从康复中受益。观察显示, 感染控制后的急性加重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康复有利于患者的早日出院。
 
提高肺康复效果的方法
 
1、增加运动量
目前增加运动量、提高锻炼效果的方法主要有吸氧、无创正压辅助通气、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和间歇训练等。
吸氧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患者运动时吸氧可有效纠正运动性低氧血症, 减少缺氧性呼吸做功, 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能达到更高的训练强度, 显著增加运动耐力。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患者, 吸入氧浓度的轻微增高就可以提高运动耐量, 当吸入氧浓度达到50%及以上时这种效果更明显, 对于非低氧血症患者亦有效。最新研究发现, 吸入高氦氧混合气体也能减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患者的呼吸困难, 增加运动锻炼时的强度和持续时间, 从而提高肺康复的效果。
 
2、无创性正压通气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气流受限, 这与肺动态过度充气有关。运动条件下,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需要更大的潮气量以满足运动过程中的通气需要, 因而呼吸做功增加, 呼吸肌容易出现疲劳。运动过程中的无创性正压辅助通气, 可减少患者的呼吸做功、增加分钟通气量, 有效缓解呼吸肌疲劳, 从而减轻运动时的气短症状, 延长运动时间, 增加运动耐量。有研究发现在稳定期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患者中, 短期应用经鼻无创性正压辅助通气可以提高患者的运动强度。无创性正压通气模式可选择压力支持通气和成比例辅助通气, 并联合呼气末正压 , 吸气相压力支持可改善通气, 呼气相压力支持有利于改善换气功能, 提高血氧分压。一项为期29 d的无创性正压通气下进行肺康复的前瞻性对照研究显示, 患者的FEV1、血气、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等指标明显改善。
 
3、吸入支气管扩张剂
支气管扩张剂能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气流受阻, 而满足运动过程中增加的通气需要。但由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多存在下肢等肌肉的疲劳, 而后者会影响运动的强度和时间, 使患者不能充分地从支气管扩张剂中受益, 但肌肉疲劳可通过运动锻炼得到改善。因此, 运用支气管扩张剂和运动锻炼有协同作用。已有证据表明, 即使对于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 在使用支气管扩张剂的条件下, 肺康复更为有效。此外, 运动康复前使用支气管扩张剂有利于增强患者的信心, 帮助达到所预定的运动量。
教育和管理
 
4、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患者的肺康复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对患者进行合理有效的教育指导和管理非常重要。通过教育与管理可以提高患者及相关人员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认识和自身处理疾病的能力, 提高患者对肺康复及其他治疗的依从性, 减少反复加重, 提高生活质量。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理生理与临床基础知识, 戒烟, 肺康复的重要性, 预防、早期认识和治疗急性加重等。
 
5、心理干预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症状长期反复明显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 给患者精神上造成极大伤害, 多数患者因出现焦虑、抑郁等障碍而不配合肺康复及其它相关治疗。在临床工作中, 我们应该常规地评价患者的心理障碍状况, 对于轻度患者我们可通过交流、诱导、启发、激励等心理支持帮助患者树立信心, 变被动为主动。对于存在严重心理障碍的患者, 应行专业的心理治疗。住院患者进行集体的康复运动, 有利于患者克服患者的心理障碍, 主动配合康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