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省医院、顾连“神经康复座谈会”聚焦意识障碍,共话促醒康复

阅读:

近日,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神经重症康复科共同召开“神经康复座谈会”,聚焦意识障碍、共话促醒康复,探讨颅脑创伤救治和神经功能调控康复研究热点,深化院科两级合作。

本次座谈会特邀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徐如祥先生、副主任陈隆益先生、书记刘卫东先生等一行莅临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顾连医疗集团事业发展中心西南区域经理常孟杰先生、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神经重症康复科主任姜麟波先生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参观、出席座谈。

参观医院

座谈会上,常孟杰先生首先表达了对专家组一行的诚挚感谢与欢迎,感谢多年来省医院神经外科为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提供的业务协作,助力我院不断发展壮大、长足发展。

他表示,近年来随着神经外科颅脑创伤救治水平的提高,昏迷或植物状态的重型、特重型脑损伤存活患者的数量逐年增加,促醒治疗、促醒康复引起行业广泛关注。徐如祥主任带领神经外科团队开展意识障碍促醒治疗,无论在临床效果还是基础研究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希望两院、两科可以协作探索“临床+康复”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医疗资源,通过手术、药物、神经调控及脑机接口等综合治疗手段共同探索意识障碍的促醒治疗与促醒康复。

徐如祥主任对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康复治疗大厅里“热火朝天”的治疗场景印象深刻,对康复医学越来越受到社会民众重视感到欣慰。他强调道,近年来神经康复学在整个神经科学和康复医学大发展的背景下,已逐渐发展成康复医学最重要的亚专业之一,但意识障碍的研究刚起步,临床诊疗面临的问题很多。

“意识障碍的诊疗,一直是现代医学面临的重要难题,处于昏迷或植物状态的患者能否苏醒、如何促进苏醒,是神经外科医生面临的重大挑战。”徐如祥主任说道,随着神经康复学的不断发展,已有不少研究证明对意识障碍患者使用脑深部电刺激(DBS)、脊髓神经电刺激(SCS)、经颅磁治疗(TMS)等神经调控治疗技术促醒具有积极意义。他也希望以本次神经康复座谈会为契机,加强公立综合医院与康复专科医院的“强强联手”,共同探讨意识障碍治疗技术和康复标准的规范统一,推动意识障碍相关治疗与康复亚专业学科发展,使更多的意识障碍患者获益。

关于神经调控技术的实施与开展,姜麟波主任说道,2021年3月医院成立神经调控中心,以神经电生理检测和康复评估为基础,采用无创的重复经颅磁刺激、正中神经电刺激、感觉及环境刺激、本体觉刺激、前庭刺激等手段,为神经系统疾病患者提供基于脑功能评测的靶向脑功能调控服务,进一步开展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颅脑损伤患者的精准康复治疗,已帮助多名意识障碍患者成功促醒。

陈隆益副主任则表示,大部分神经外科患者的病情都属于危急重症,病情变化比较快,且手术后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使得患者的术后康复问题难度增加,因而对后续康复治疗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意识障碍患者一旦生命体征平稳,应尽快进行促醒康复治疗,

“在术后早期开展重症监护下康复治疗,不仅可以提高苏醒率,还可以帮助患者控制感染、预防并发症,实现良好预后。”

会上,我院物理治疗重症组组长杨杰先生还为各位专家作了神经重症康复病例汇报,通过脑出血术后、脑肿瘤术后昏迷及植物状态患者真实有效的康复效果,围绕顾连“ICU-HDU-普通病房”康复层级体系康复理念、特色神经重症康复模式与意识障碍特色康复技术进行讲解,充分展示了我院医疗和康复实力,获得了专家团队的一致肯定。

  本次座谈会的完满召开,为双方深入探讨意识障碍领域的最新进展、研究热点及学科协作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接下来,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将继续加强与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深入合作,秉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学科建设理念,探索具有特色的意识障碍促醒治疗与促醒康复,提高整体诊疗与康复水平,造福广大患者。

 

编辑:谭静

校对: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