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员工风采

学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 刘佳妮

阅读:

首先,感谢院领导的培养以及各位同事在工作上的支持,让我有幸参加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十六届“四川省康复专科护士培训班”。在为期两个月的培训中,我受益匪浅,感受颇多,让我在工作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和进步。
在理论学习中,授课教师以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讲解,不仅使我掌握了康复科常见疾病,如脑卒中、脊髓损伤、颅脑损伤、糖尿病、颈肩腰腿痛等疾病的康复护理常规、护理要点,并且还学习了康复评定的内容及方法、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富血小板凝胶创面治疗(PRP)、物理因子和假肢矫形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这次学习对我来说是理论与技能的提升,是理念、高度和技术的洗礼。首先,我深刻认识到了康复的意义,针对功能障碍者运用训练、补偿、增强等方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最终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其次,让我认识到疾病早期康复的重要性,并让我更扎实的掌握了清洁间歇导尿、神经源性膀胱/直肠功能训练、良肢位的摆放、吞咽功能评定及训练等专科技术,并对心肺康复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临床实践不仅稳固了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而且让我实践了如何管理脊髓损伤病人,如何做好带教工作,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临床实习阶段也是最紧张的阶段,我们每个人需完成理论结业考试、操作技能考试、个人专科知识PPT制作及讲授、个案病历撰写,并代表小组进行疑难病例讨论PPT制作及汇报。
这次的学习让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护理同仁,我们在学习中互助,在生活中互相关心,从她们身上我深切的感受到了一个医疗职业者的谦虚和严谨,用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工作态度去为每一位病患用心服务。通过这次培训,也更让我学到了如何去当老师的学生和如何去当学生的老师。
假如把以前的学习比作“量”的变化,那么这次的培训对我来说是“质”的飞跃,我们用自己的心去感悟、去体验、去领会。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这次学习我深深地领会到不读书,行再远的路也只是个邮差。
衡量护理工作的好坏,不是评价一个护士工作能力的好坏,而是评价一个团队工作能力的好坏。作为一个受过专科培训的康复护士,身为护士长的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如何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做到言传身教,打造一支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化护理团队才是重中之重。
2021年,我将带领着护理团队着重于夯实康复专科护理的培训,提高团队整体康复护理业务水平,做到专病专护、有单病种的护理原则、有单病种的护理规范,在院期间除常规护理外要突出专科教育和指导,并延续至患者出院回家后,努力打造具有成都顾连康复医院特色的专科护理病房!